close
 
3333.jpg
地球儀上黃色的中國,
 
 

 今後我可能不會去那個地方,

 
 
那不是為我而存在的中國 ....
 
 
 
 
 
 
 
我也不會去紐約或彼得堡。
 
 
那也不是為我而存在的地方。

 
我的放浪將在地下鐵的車子裡或計程車的後座上進行。
 
我的冒險將在牙醫的候診室或銀行的視窗進行。

 
我們什麼地方都能去,什麼地方也去不了.....

 

 


 

 

 
然後有一天,在山手線的車廂裡,
 
連這所謂東京的都市,也突然失去真實性……

 
對了,這裡也不是我的地方。語言終將消逝,夢也將破滅。

 
正如那原以為會永遠延續下去的無聊青春已經不知消失何方一樣,
 
一切都將逝去。
 
 在消失無蹤之後,所剩下來的,大概只有沈重的沈默和無限的黑暗。
 
 
正如那位中國大學女生所說的一樣,
 
或許結果總是欲望的相反,到任何地方都找不到所謂的出口。
 
 
 
 
 
 
 
 
雖然如此,
 
我仍會坐在港邊的石階上,

 

 
等待著空白的水平線上,
 

 

可能會出現的開往中國的慢船……

 

 
                                                                                                                                        
 
 
                     
 
                                     (有少許的句子  與順序修改 )
                             
                                                   村上春樹   《開往中國的慢船》
  
>>>>>>>>
 
>>>>
 
這是一篇村上提到他對中國的印象, 
 
以他碰過的3位中國人為主軸  的短篇散文

 
我一直很喜歡這短篇的氣味 

 
特別裡面有一段 他跟中國女孩的故事

 
當我看時 

 
常有種   似在潮溼的夜晚卻拼命的點著被淋濕的香煙

 
那種冷清   的惘然感...

 

 

 
而文章的結尾  關於存在與 歸屬感 的自省與種種暗示.. 

 
在我心中   
 
有著一種模糊  卻結結實實 且激烈     
 
難以言喻的感受
 
與  噓唏...  
9571327808.jpg


 

 

 

 
 
 
而究竟什麼是    我們心目中的中國呢...
 
 

對著那不屬於自己      或許一輩子 可能都抵達不到的它

 

卻依然呆呆 等著        那  "可能"  開往 它 的船

 

是快樂...    
 
是悲傷...       
 
抑只是逃不開的宿命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村上春樹
    全站熱搜

    free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