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醜陋的男人走進屋裡
 charles_baudelaire_1821_1867_poster-p228761336692405449tdcp_400.jpg

在鏡子面前看著自己

  

 
[ 您為什麼還要照鏡子呢?  
 
既然這只能引起您的不愉快... ]

                                                                                                                              

 

 
 
 
 
 
那醜陋的男人回答我

 
[ 先生 ,  根據89年的不朽法律,
 
    
   人人權力平等    
 
 
    所以  我也有權照鏡子  

  
        至於愉不愉快   這只關乎於 我的良心...  ]
 

 

 
從理智上   我也許是對的               

 
 但從法律角度來說       
  

   他並沒有錯......                                        


 
                        

 
      波德萊爾 (Charles Baudelaire)
ap_20061107104903713.jpg

                  40.鏡子  <<巴黎的憂鬱>>                  
 

 

 
 
 

 >>>>>
 
 
<<巴黎的憂鬱>>   是    波德萊爾 極出色的散文集

而這篇我想從哪個角度來看   應該都不是裡面最傑出的一篇

但我莫名的頗喜歡這篇

可能是它那嘲諷的幽默感打動了我

 

也可能 或多或少 它點出了 我很贊同的一點

你自以為理智的完美看法   對別人或許毫無用處
 

別人的完美看法   對你也是相同邏輯

 
 
或許真有所謂對錯
 
但事關他人的選擇    對錯只在他人本身  愉快與否他人最清楚


你可以認為你是對的

但你不需要    還要別人也贊同你是對的
 
 從不否認我是很主觀的人 

但那只是剛好它   很適合現在的我 

我想   它並不是唯一真理

一定有更好的觀念   只是剛好  現在的我不適合 或不懂得理解

 所以我從不覺得  他人會跟我用同樣的眼睛水平來看世界     也不需要
 
 
但我相信  這世界可以 也應該容納各種  觀念  想法
 
只是  不要把那些所謂 "自己認同的想法"   當作唯一    硬推給別人
 
那是這世界上   我認為  披著好心名義的外衣 可以做出來最蠢的事之ㄧ
 
 
把自己的世界觀    就當做全世界的人 

我老覺得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