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不寂寞的成年人嗎?

 

不管願不願意,歲月就是這樣走過了。

告別了20時代的最後一年,內心有太多焦慮與徬徨。告別了許多熟悉事物。換來想好好沉澱靜下來的時光,但內心的煩躁卻依然如影隨形。

這段日子常會莫名想起初上台北認識的友人M,當年比她小4歲的我,如今歲數已比她離開那年大了。
其實不能算太熟悉,可這些年來常會想起參加她的告別式那天下午的光景與氣味。

她最終拒絕了自己的成長,而我們這些留下來的人們,不管懷抱著哪種心情,終究還是慢慢長大了。

 


最近老是回憶著許多過往的事,

<2046>裡曾有一段話;"所有的記憶都是潮濕的"。

當年我並不是很能體悟這段話,但如今想起過往時,卻老浮起這段話....

 

<最後から二番目の恋> 是我近年來非常喜愛且推崇的一部劇集,今天我把它挖出想尋找某一段台詞,原來就在片頭。

 

" 曾經我也想成為內心穩重、從容不迫的出色的成人, 但是雖然年齡早算就是成年人,卻和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還以為成熟後寂寞的感覺會退卻,原來不是那樣的,但原來不只我一個人那樣,大家都一樣,

雖然很不安,也感覺到寂寞,但卻不說出口,只是很快樂地笑著,這就是成為大人的意義吧。

是,會有不寂寞的成年人嗎? "

 

是阿。會有不寂寞的成年人嗎? 

 

 

當然人生總有太多的喜怒哀樂: 有被誤解、有傷害、有憤怒、有愧疚、有落寞也有喜悅。

比例或有差異或不如意,但總是填補了生命的弧線。

 

卡夫卡 曾說過: 
"在一些本身並不重要但又充滿嚴重後果的事情上,他總是充滿了怠惰。"

 

我想那一直是我最大的矛盾吧,我老迷戀著那些本質應該是重要但現實生活卻無關痛癢的事物上。

但對於那些現實生活會影響重大的事物上,內心卻充滿了倦怠又知道不能拋棄這一切。 
於是老是懷疑著,但卻又無法真正的投向那一邊。始終找不到完美的平衡點。

但即使如此,我想我依然願意相信著,會找到內心平靜的那一天。

 

記得小時候我老是想著人生的意義是何?   如果沒意義我到底為了什麼而奮鬥?  

但如此的大哉問又何來解答, 所幸 還能在不同的文字裡,撫慰著我不同的階段的低潮

最後引用這段日子裡,我很喜愛的話 來激勵自己與祝福我身邊每個友人們

 

"生命好在無意義,才容得下各自賦予意義。
假如生命是有意義的,這個意義卻不合我的誌趣,那才尷尬狼狽  - 木心

 

" 你說得對極了,我熱愛生命,且貪得無厭地愛着它。
但,同時,生命又令我心生畏懼,且難於捉摸。
這也就是為甚麼我總抱着疑懼的態度去相信它。
是的,我相信人生,我要活下去,而且要一直如此活着  卡謬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人生吧.....

 

                                                                                                                                                                   2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e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