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219.jpg

Lost  In  Translation  (愛情不用翻譯) 

對我一直是 很特別的一部電影 

雖然我有許多部鍾愛的電影

但在觀影時的心情  與那時的記憶連接如此鮮明的卻實為少數

對我而言    它 就像一張張定格在記憶裡的照片

那樣的特殊..



電影的劇情簡單而言  

是一名逐漸邁入中年危機的 電影明星  Bob

與剛新婚不久但卻對人生未來感到極度迷惘的年輕女孩 Charlotte

各自從美國來到東京這個異鄉城市 感到迷失且偶遇彼此的故事....


聽到翻譯的片名  與劇情介紹 可能會覺得它是一個愛情故事吧~

但我想是否   把它歸類成一部愛情電影  是挺值得商確的

它講敘的並不是2個人在異鄉偶遇  認識而墬入愛河的故事

它比較像是不同年齡層背景的人  同樣迷失在異鄉 在人群裡疏離卻碰見彼此的故事

他們的關係 或許有曖昧情素存在     但比較偏向  還是同為淪落人的相惜相知吧

我猜想導演最想討論的   終究並不在於男女關係   而是人際關係這條線上



就如原文  Lost  In  Translation

我非常喜歡這部的片名

是一個頗詩意的名稱 

字面上其實是   迷失在翻譯中

因為他們都在日本 語言不通    所以他們覺得有種異鄉的隔閡  

但我覺得它更深的是在表達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橋梁的迷失

因為他們在祖國也都過得 並不快樂

既使是共同的語言     他們依然迷失  依然感到疏離



這部電影在我而言 ,  總是會把它跟卡謬 <異鄉人> 聯想在一起

<異鄉人>  敘述的是一個人生存於社會的的荒謬,

主角感到他不容於這世界,

對世界 他 覺得自己就像一個局外人,


當然相對書本 ,  電影並不著重 討論那些有關虛無主義的本質

它講述的 是迷失在人群裡的寂寞感

但那種"無所適從"的情緒在某個程度是很接近的


身在異鄉的寂寞不在於 你在異鄉  

而是在於  讓你認清你在哪都無所適從

你在陌生的城市  感到寂寞

但既使回到你的家鄉    那種感覺卻依然揮不走

這才是真正的寂寞啊...


這部給人的感覺就是這樣  

人的疏離並不是在於城市     

而在人的本身 ...



1073028195lostintranslationstill01.jpg

95b8741c599b469202e23ada30997ec2.jpg


從升大學那年開始     我開始離開家       

我依然記看這部電影那天  

我還住在學校宿舍    

那個周末    我們宿舍的人  幾乎都回家了

但我與家裡關係並不算是那麼融洽     於是我依然待在學校

那天晚上看完這部電影以後    我一個人靜靜的待在宿舍陽台上

我眺望著學校 敞大而空曠的空地 ,  整個學校空蕩蕩的  很安靜 

我忽然  覺得很想找人說說話     但這邊對我而言 其實是相對陌生的地方

我找不到任何一個    可以好好說話的人

於是我覺得 很想念家鄉   

但雖然我很想念    卻依然不想回家     

因為既使在哪邊 相對熟悉的人    我依然不能說些什麼


那剎那 ,  我覺得 電影裡的寂寞感  在我關掉螢幕以後

卻依然滲透在我身體裡面  久久無法散去

因此那一夜的回憶   至今對我來說   始終都是那麼鮮明

而我想 這就是寂寞的本質吧...


或許就像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

孤獨本是人生的常態


el_lost_in3.jpg  


每個電影    多少都有它想表達的重點   或型態

而這部電影    它主要呈現的    就是寂寞的那種情緒   

而我覺得它把   那種感覺  捕捉得非常好..


在某個程度  它算是非常自溺的一部電影

我有朋友 因此而不喜歡這部

但我想 這是相對的 

這種情緒性的電影

你如果帶著太客觀  保持距離的方式來拍攝

那衝擊人心的力道   一定是會減弱的


但我覺得自溺還是有分的


有一種自溺是全世界以我為中心     


而另外一種是   我知道世界不會因我改變    

但我也不想因為世界改變自己   於是我寧願沉溺在自己的世界

在我看來  這部電影的自溺  是屬於後面那種 安靜  無奈 的自溺方式...



lost_in_translation01.jpg


我知道它   不會是 一部適合每個人的電影

但我想它無庸置疑     是一部極為細膩的好電影


它的對白並不算太多    但卻很精確

一字一句 慢慢建立出   那些感情的厚度

而在劇情上面   它也很樸實 

沒有 採用太多誇張 或很戲劇性的編排

它用的都是最生活化  寫實的片段   來敘述

因為它講敘的是   寂寞

因此這種越寫實的生活片段   造成的共鳴也就越發強大

(此片  榮獲那年各地影展許多獎項 

 包括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  也可見其劇本之細膩!!)


而片中演員不得不說 , 實在非常出色

Scarlett  Johansson 在片中一直給我有種充滿靈性的感覺

裡面無論是 微笑, 或不安, 茫然 ,悲傷,  都是那麼自然 又帶種空靈的美


Bill  Murray  更是把那種疲憊 ,無奈, 厭倦的感覺  演釋的層次分明

而他擅長的幽默感    在這些背景下  那些自我解嘲  或無奈的挖苦

就更顯得無可奈何的十分生動

(導演非常喜歡 Bill  Murray  ,  這片角色本來就是為他量身朔造的  

因此或許對他而言  他呈現出來的許多部分 也都是自我的挖掘吧   )


B0000B1A3S.01.LZZZZZZZ.jpg


所以   電影裡面很多情緒

不只是靠著對白表達

而是憑著演員的表現    與 每個鏡頭呈現出來的畫面

編織出來的

因此 本片在攝影方面也非常突出

不論是象徵性的  採用許多柔焦鏡頭來突顯  疏離感

或是男女主角常常一個呈現在陰暗  一個在明亮的對比


或技術性的  捕捉每個 不論是街景的迷濛 , 深夜的五光十色等等  

都拍得非常漂亮且 傳神

而電影場景裡的構圖  至 演員們的眼神交流 也都展現得非常細膩 

可以說光是 鏡頭呈現出來種種景象

就足以建構出動人的氛圍


而此片配樂更是迷人至極!!

不論是帶點迷幻  或是後搖  抑或是電子 等各種曲風

都把 那些冷冽, 抑鬱  或孤單無助的種種情緒 

與畫面交織的十分完美!!!


而值得一提的是   全片步調雖然並不快   又帶有壓抑寂寞感

卻有一種  難以形容的清新感  

也是與一般藝術片 大大不同之處

實屬難得!!!



lost.jpg




(以下  含些許劇情雷)



最後    在這部電影結尾

那有點  半開放式的結局   

在許多影迷心中  可說十分經典 且難以忘懷


而當

Bob 追上 Charlotte 時

那些低喃的耳邊話語 ,  流下的眼淚 

代表的是什麼,   沒有人能知道    

全只能憑猜想

33f6a27a.jpg


但我想  不論是哪一種結果

在 那麼需要被關注的兩人身上

曾 有過那樣的擁抱       

那 所代表的的溫暖

代表的關心


一切

就  已經足夠了...







 

 

 

 


arrow
arrow

    free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