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dy_allen.gif 

 

雖然已被公認是卓別林後 , 可能最偉大的喜劇天才,

但在WOODY  ALLEN心裡深處,

其實是有很嚴肅的一塊  且立志想作悲劇作家的

從以下訪談就可略知一二

 

 

問:平時,你把電影當作喜劇還是悲劇?

 

伍迪:這事很滑稽。我好像被詛咒了。

當我年輕的時候,天知道我多想成為一個劇作家,

寫些悲劇,就像尤金奧尼爾、田納西威廉斯那樣偉大的作家那樣,

 

但是,我的天分就在喜劇上,我發現我能夠講笑話,寫笑話。

所以這些年來,我一直在拍喜劇。

但是,對我來說,能夠寫點悲劇性質的東西我會開心死了。

 

 

 

不過話說回來, 他的喜劇從來也都不是那些無腦笑料,

他電影裡談論的總是那些生活最難以跨越 ,令人糾結恐懼的總總

只是他就是很神奇的有辦法將那些全都轉化成 最譏諷 最滑稽的笑點罷了

 

 

但其實  他終究還是拍了不少 較嚴肅不搞笑的電影

當然膚淺如我  還是都先挑喜劇類型的來看,

所以  看的並不算太多,

簡單列幾部  我喜歡 的, 並作超簡短介紹:

 

 

 

img-woody-allen-03_140921955675.jpg

 
 

以下為絕對不負責之 伍迪艾倫正經片推薦:

 
 


命運決勝點    Cassandra's Dream (2007)

11319300.jpg

 

普遍評價頗兩極, 但我喜歡XD 

一對兄弟基於人情 經濟各方面問題 陷入是否該下手殺一個人的故事 

在電影世界裡少見的 認真討論殺人的罪惡感 掙扎,  很寫實!!

實在太多電影殺人都不痛不養的,

真實世界 要殺一個人要下多大勇氣, 以及會有多大罪惡感,

會如何影響著以後的生活, 影片都描寫得絲 絲入扣                              

採自希臘典故的片名  也象徵了整部片的命運~

 ( 爛蕃茄46  ,     IMDB 6.8 )

(以他的片 評價真的算不高   但無損我的喜愛XD  )

 


  

 

 

 

愛情決勝點    Match Point (2005)

match_point1.jpg 
 
 
 
好像不少新影迷都因為這片認識他,(雖然這片他的風格實在不算太鮮明)  

 

可算謀殺類型的變形蟲傑作, 諷刺又聰明,

 

電影裡面也充滿 許 多隱喻  包括主角看的書都有暗示他的人格掙扎

(一開始看罪與罰  後來聽馬克白夫人歌劇 , 隱喻著道德感的淪落轉變)

而睿智又意外的結局也跌破不少人的眼鏡~ 

想想原來把人生說破了~

當然努力, 才華    都是我們所契求或奮鬥的 

但其實 運氣兩字卻諷刺的就足以打敗太多事物

 ( 爛蕃茄 77   ,     IMDB 7.8  )

 

 

 

 

 

 

 賢伉儷 Husbands and Wifes  (1992 )

0104466-61-2007-04-13 15-39-33.jpg

 

兩對私交好的夫妻 ,在一對宣告分開的狀況下,

卻意外衝擊著令一對看似感情良好的夫妻。

 非常冷峻又殘酷寫實的描寫婚姻與兩性誘惑等關係

也採用了佛洛伊德的淺意識等論點  來探討兩性追求與慾望

頗深澀 ,  但韻味無窮~   

 

( 爛蕃茄100   ,  IMDB 7.4  )




 

 

 

 

 

罪與愆  Crimes and Misdemeanors  (1989)
  

da13533d690cf7a680d8047eb22aba99.jpg

 

 早期討論道德與犯罪的代表作,

用雙線來呈現善良的失敗者 與陷入犯罪的成功者 的對比

進而探討 自我心靈跟 社會眼光的定位~ 

並將尼采式的上帝已死概念哲學 引伸到電影裡的心靈掙扎上

最終雙條線的主角碰面對話  實在非常耐人尋味且很有深度, 

我太喜歡了  很難簡單敘述,       經典!!!!! 

 ( 爛蕃茄92  ,     IMDB 8.0  )

 

 

 

 

 

 

 

 漢娜姐妹  Hannah and  Her  Sisters (1986)

 

2cb969517432bd3eea6344f2bafcc8c4.jpg

 

以整個家庭眾多人物線 來探討愛情,家庭,慾望種種生活問題,  

一種以大飯店結構來敘述 不同個性造成的可能性的 多層次故事

並在剪接與段落處理上  顯得很有詩意的一部片,

此片還讓他獲得第二座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

  (  爛蕃茄 93  ,    IMDB 8.0  )

 

 

 

 

 

 

 開羅紫玫瑰    The Purple Rose of Cairo(1985)

 

1234611414.jpg  

 

一個家庭不美滿的女子 , 為了逃避現實壓力,

最大的樂趣就是看電影, 有一天鍾愛的電影男主角,

竟從螢幕跑出來  並愛上了她,  更有趣的是飾演男主角的演員,

為了把電影人物抓回去, 卻也因此而邂逅了女主角 並也愛上她

女主角就陷入這麼荒謬奇妙的3角戀...

此部可說 是WOODY  ALLEN 電影最有創意之一的幻想,

其實本部算是喜劇 ,有許多超巧妙且不可思議的笑點!!!

不過 ,  放在這討論是因為  它的荒謬幻想之下是有一個很嚴肅的主題

就是人會以幻想試著去逃避現實, 但終究還是給在幻想與現實中做選擇,

針對此片 劇情與結局 WOODY  ALLEN 曾做過一番  很有韻味的解釋

但這裡就不多說  免得洩漏結局~

一部想像力滿分  不可多得的佳作!!!!!

(國內許多影評人   曾把此部列為他們的摯愛...)

( 爛蕃茄 90   ,      IMDB 7.7 )

 

 

 

 

 

 

 

 

 

woody_allen.jpg

 

 

 

雖然礙於本身的淺薄 ,

再加上他的喜劇  實在太獨樹一幟

還是比較希望他多拍喜劇 (最新的 <午夜巴黎>超讚的!!!)

但客觀來說 

他的正經片   跟他喜劇片相比  真是毫不遜色 

以上幾片   供想試試他老人家正經片的朋友参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OODY ALLEN
    全站熱搜

    free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