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ur-weddings-picture.jpg


一部好電影  不一定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而好看的電影  是否就是部好電影這就比較不容易解釋了...)


但我想<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應該是部普遍大眾都會覺得好看的電影

(特別對於那些  喜愛看Romance的影迷而言)


當然大眾化的電影  

最害怕就是那些庸俗不堪的劇情與狗血芭樂的對白

特別在愛情喜劇這一類型上      公式化更是特別明顯與老套

但這片 我想它的確頗難得   既掌握到質感又達到很高的娛樂效果



而關於電影劇情 簡單而言,


是一位身邊友人開始一對對結婚 ,

但本身卻對婚姻感到恐懼的男子CharlesHugh Grant

在某次婚禮認識了美籍女子Carrie(Andie  MacDowel )

並度過美好的一夜情, 但之後Carrie就回美國了...

之後他們又在幾場婚禮與葬禮再遇見彼此,

隨著每次的關係變化, 他們的感情終究何去何從


image_1.jpg

( Andie  MacDowel   好正啊!!!!!)

 


首先 稍微抱怨一下台譯的片名<妳是我今生的新娘> 實在挺俗的,

雖然不能說跟劇情沒關係

不過這片的直譯是 四場婚禮跟一場葬禮 (但這樣聽起來超不會賣座的XDD)


而電影就如片名所言

整片是以人生最重大的2種儀式婚禮 與葬禮串連起來的故事,

藉此來探索 生命意涵 與 感情,

但特別的是 就如之前提過的  這部並不是什麼嚴肅的片,而是一部標準的愛情喜劇

因此 相對許多愛情喜劇 , 它就是多了那些深度 與質感

而本片在劇本對白真得很出色, 此片編劇 Richard Curtis  可說是英國的王牌編劇

英國轟動全球的喜劇代表作 < 豆豆先生>  就是出自他的筆下

也還寫過< Notting Hill >  ,<  Love Actually >  (此片超推!!! )...

可說是  這類型的箇中好手啊!!!

他劇本的特色  總是有許多插科打諢的笑點,

跟精準又十分英式幽默的對白 ,  

還有他在人物描寫方面雖稱不上特別深刻 卻往往形象很鮮明,

特別是主角身邊的朋友, 也都很有存在感, 也使得電影呈現更豐富的面貌

(此片就是一個非常棒的例子 , 

其實這部在某個程度來說   也可以稱的上是部友情電影 

主角好朋友有:

總被男人騙的 , 因為暗戀某人而老拒絕他人的 , 沒人愛的冒失鬼 ,

還有一對內向沉穩跟過動熱情的同性戀情侶,  各個都形象鮮明 )

 

 

要知道  愛情喜劇 一向都是很輕鬆的, 但大部分都太流於表面又公式化,

搞得最後劇情無新意  對白又做作,  反而令人實在很難看下去,

但此片的優點在於, 它絕對是那種最輕鬆 的商業步調

浪漫  愛情  幽默 都沒有少, 但劇本的編排, 台詞,   就是很好又豐富

而探索的東西 也值得另人深思, 雖然限於輕喜劇的框框  說的不會太深刻,

卻也感情豐富的足以可以打動人心了


four-weddings-and-a-funeral-w1280.jpg

 

 

而關於這片圍繞著的主題 當然以愛情跟婚姻的關係為中心打轉著,

當年我初看此片時 還只是大學, 婚姻實在是一個還太過遙遠的東西,


但隨著歲月流逝, 特別今年, 或許是建國百年吧, 

發現身邊的人 已有不少邁入這個儀式了...

才驚覺, 原來它並不是那麼遙遠的事,

至少身邊的人很多是很認真在看待這件事了

雖然對我而言 它依然是一件我不了解 或無法給予適當形容的事情...

但相比當年  對劇中人物在婚姻與愛情的徬徨  感受卻實在了許多



就如劇中有幾段我很頗喜歡的對話      


一場是主角在某一場婚禮上   得知喜歡的女生 將嫁給其他人時

他也不禁對著好友問 :

我到底是什麼回事 , 我老参加婚禮, 但新郎卻從不是我


當好友說:   或許你就只是還沒碰到對的那個人罷了...


但主角卻不禁 更是反問:

真的是這樣嗎?  也許其實我經常都碰到那對的人.. 或許問題就是出在我身上

 



還有一段是 葬禮過後

他某位朋友說 :   

死亡對父母來說是最難過不是嗎?  我希望可以比兒女早死

 

主角說 : 我發現你總是很有自信可以結婚

            但如果你沒碰上心上人   那又該怎麼辦..


而他的朋友只是單純的說著 :

    事實上,跟你不同   我從不奢求觸電的感覺   

       我只想認識個性和善  外貌令人舒服    也希望我的模樣沒叫她倒胃口

           我提出要求    然後安定下來,快樂地生活罷了  就像我父母一樣

 

此刻主角有若有所思的說著 : 

            或許你說得對~   那些什麼等待真命天子的論調 , 只令人孤獨一身....
 



這些關於愛情與婚姻的辯論過程, 其實很難有正確解答, 也很難適合每個人,

電影中有讚頌婚姻  也有諷刺婚姻的橋段,  並沒想替我們斷下評論

但那些反思 都是很生活的,

而在現今這年紀 背景,

我也漸能體會 劇中主角的困惑  與不確定感...

 

 

 

 

four_weddings_and_a_funeral_1994_450x250_429435.jpg

  ( Kristin Scott Thomas 現在已經是大牌影后了!! )

 

four-weddingsfuneral1.jpeg

(中間的John Hannah 演繹實在是出色!!! )


而這片其實在英國  可說是具有里程碑的電影


它曾是英國片在美國的票房紀錄

算開啟了英國片邁入好萊塢市場的先鋒

也在世界各地獲得不少獎項

並在當年奧斯卡 風光入圍了 最佳影片  與最佳原創劇本 

雖然最後沒得獎    

但其實這種愛情喜劇,  在這種影展獎項中 是很不討喜的

但這片卻依然  入圍這種 重大獎項

可見其片之水準

( IMDB 7.1    爛蕃茄96%  也代表了 大眾跟專業影評都雙雙給予肯定!!!)


而此片 也是Hugh Grant  奠定國際巨星定位的 代表作


( 關 Hugh Grant 我很想提一下的是, 雖然他的演技一般不被特別拿來讚譽

但在愛情喜劇這一塊  我想他真的是得天獨厚  除了他的出色外貌之外

他那帶點貴族的氣息  與他擅長挖苦他人之餘又自嘲的喜感    對比是很獨特的  

好萊塢英俊的影星雖多 但在愛情喜劇上面,像他散發出這麼自然的喜感卻頗為罕見

尤其他在掌握台詞的節奏 真的非常出色!!!     

而喜劇呈現的效果    節奏可說是非常重要的關鍵阿!!

關於他在台詞
的掌握度這一點  連 Richard Curtis 都是特別提出來讚譽的!!!!)


 

b_3515.jpg



hughgrantfwaf_468x470.jpg

    (恩..    就是帥 XD  )

 

 


限於片子型態   跟觀眾取向,

在我而言, 它當然還是不可能 如<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Before Sunset > 等等   那樣的永寯深刻

但相對的  它們的觀眾群就較為小眾一點


所以我覺得在這種商業框框下的 愛情喜劇

<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  它整體呈現出來的效果  

實在已令人很滿意了!!

既使最後的結局走向   並不會難以預測

但整片的質感 跟劇情鋪排

卻會讓你心甘情願並愉悅的接受    


而不會像有些電影

令人忍不住想咒罵  為什麼老安排那些無驚喜 又狗血的劇情 

好像都把觀眾當白癡一樣

(所以  我還蠻討厭好萊塢愛情喜劇的XD)


它算是一部少數 我覺得非常

沒有任何門檻的優秀小品

 


不論是那些 看電影只為娛樂開心不想動腦  

或喜歡比較言之有物的觀眾

都能共同  在這片找到它的吸引人之處!!!!

 


 

article-1038970-0216d32c00000578-942_468x320.jpg

 

 

ps:

 

關於此片   葬禮那段戲,  可說帶給了電影一種 不一樣的深度跟情緒

而葬禮上當者的情侶   引敘了一首詩來紀念逝者時  

演員真摯 感性的演出   配上那動人的詩句

真的令我非常感動~ 

更讓我深深迷上此詩

因此特別將此po上來

 



停掉時鐘,切斷電話線

給狗兒一塊骨頭   別讓它吠叫,

讓鋼琴靜默   隨著低沉鼓聲

抬出棺木,讓哀悼者進來。


讓飛機在頭頂盤旋嗚咽

在天空寫下他逝去的訃訊。

把黑紗繫上廣場鴿群的雪白脖子,

讓交通警察戴上黑色手套。



他是我的東    我的西   我的南   我的北,

我的工作日    我的歇息日,

我的正午,我的夜半,我的話語,我的歌,


我以為愛可以不朽,我錯了。


不再期盼星星,把每一顆都熄滅


把月亮摘下,把太陽拆下,把海洋傾倒,把森林拔除,



這世界不再有美好的事物......

   
       




                          奧登(W.H.Auden.1907-1973)

 

 

four-weddings-and-a-funeral.jpg

 

恩...  這是一部充滿歡樂 又帶有真摯感情的好電影啊!!!

 

 

 

 

 


arrow
arrow

    free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