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5496950.jpg

 

 

提到伍迪艾倫的電影, 一般來說  最常被首先提起就是 Annie Hall

 它已被公認 是影史經典,

它在 1978 年第五十屆奧  卡金像獎上, 

 獲得了最佳影片、導演、原創劇本、女主角等四個大獎

  (Woody  Allen 本人也入圍了最佳男主角,   所以他個人 入圍4項 得了3項!!!! )

 

而先讓我引敘一下當年  初看就讓我驚豔不已

電影裡主人翁Alvy:  (Woody  Allen 自己飾演)   的喋喋不休開場白

 

 

 Alvy:

 

  There's an old joke.

  (有個老笑話是這樣說的)  

 

  Twoelderly women are at a Catskill mountain resort.   

 Onesays, "The food at this place is really terrible. " 

  (有兩位老婦人去卡茨基爾山旅遊 , 一個說 :這地方的食物真難吃)

 

 Theother says, "I know, and such small portions. "

  (另一個說 :   我知道  ,  而且份量還太少了...)

 

 

 That'sessentially how I feel about life:  

 這是我對生命的感覺  )

 

  

 full of loneliness, misery, suffering and unhappiness

( 充滿了  寂寞、痛苦、悲慘和不幸  )

 

 

 and it's all over much too quickly.

  ( 而且   一切消失的太快...... )

 

  

 

開頭就是在用老笑話表達   對人生的焦慮不滿與矛盾 

就如我們總在抱怨人生    覺得人生沒意義爛透了
 

但即使抱怨得一無是處後    轉頭卻仍難免不由自主的想著怎樣可以活久一點 

 那是多麼可笑卻又苦澀的自嘲



接著Woody Allen 繼續碎碎念

談論他與女人之間關係的key joke

他是這麼說的 

 

“ I never  want to belong to any club thatwould have someone

like me    for a  member.”                 

 

            ( 我絕對不會加入肯容納我這種會員的俱樂部 ) 

 




這句話 我個人實在很喜愛     卻老是不太能正確的描述這句話引用在此的含意 

 前陣子  當我逮到機會又想死命推薦這部片時(xd)  

 也曾提到這段台詞

 但朋友卻只是滿臉疑惑的問我     所以這句話是想表達什麼~~  

 我卻超口拙  一時口吃解釋不出來 

 (結果就是朋友毫無興趣聽下去     介紹失敗orz) 

 

 

但現在想想簡單來說  也就是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能找到一個 夠有品味 夠美好的人在一起 

 而偏偏 我又瞧不起自己 (但這不影響 我對美好的嚮往)

所以   如果他真那麼好   那他怎麼會看得上我 ??

 

 如果他真的會因此喜歡我   那或許他根本就是錯的人了  

 因為他根本就沒品味阿...  

(    一言蔽之:    如果你愛我就表示你太蠢    那我就不愛你了.... 

   但反過來如果你夠有品味 不愛我      那我再愛你又能如何 (冏) ..         )

 

這種拿石頭砸自己腳  永沒出口的感情觀    真是既犯賤又寫實悲哀阿!!(嘆)

 (雖然乍看只是很可笑   但這背後的矛盾與自我貶低  卻令人難以釋懷 )

 

 

 126797766695.jpg  

 

 基本上   這部電影沒有太特別的劇情   

 它講敘的就是一段漸行漸遠的感情故事 ,

 但探討的卻是愛情、性慾、社會、宗教、死亡、哲學、 道德…  

 基本上就是我們人生會面對的總總 (聽起來似乎有點八股)

 但   它真的是一部非常聰明且豐富的電影 

雖然說的盡是一些細細瑣瑣零碎的東西 

 但其實人生戳穿了 也就是由這些瑣碎  組起來的  

 要把它們一口氣全展現在電影裡   其實是很困難的

 但如果能說得好   就很能打動人心  (畢竟那就是生活本身) 

 

而Woody  Allen 在電影裡不斷用著倒敘、插敘等方式 ,

來加強他所要表達的主題 ,

或電影進行一半 Woody  Allen 還會對著鏡頭要與觀眾談話   大吐苦水XD  

這種實驗性質  卻流暢的掌鏡手法  

也成功的打破隔閡   讓人感到親切有趣 ,

也容易對電影主角經歷的心情起伏 感同身受 

 

且電影裡有許多堪稱完美的譬喻,  神經質又幽默又可悲的喃喃自語 ,

對生命社會許多事物的探討自省 , 及那人性面的細微描寫…. 

 他把這一般難以一次全放進電影裡討論的總總    

靠著他聰穎過人的台詞   說得的確是好極了!!!  

(最佳原創劇本真得不是拿假的!!!!)

 

 

 

但這部電影 不知為何  在我喜歡的電影裡面     老是常常推薦失敗... 

有人是看完   說頭有點痛 (有那麼消化不良??) 

有人說台詞太多     撐不下去   (看到眼花??)

有人直接默默看一半就  安詳的睡著了   (冏).... 

 (我這麼誠實的說出來  會不會讓大家更不想看這片了~~) 

 

 

但其實相對一些大師藝術片   這部算是 很平易近人的

 它不高來高去的     好像要表達什麼卻不肯說

 它很親切的  把大部分要想表達的都說了  ( 而且說超多的xdd)

 但它台詞真的很多,又總是一連串不停歇 (但這才是woody電影註冊商標啊!!)

 

有可能是 旁徵博引的譬喻 ,   或是用笑話 隱喻 

 所以你必須不斷動腦筋去想   它話背後的話

 卻還是可能會常常困惑這句話在說什麼

 

 舉例: 

 他可能會說:  不要再看心理醫生了!!     他把你搞得比卡夫卡自卑!!!!

 (當年我看到這句台詞 正好迷上卡夫卡    聽到時真是拍案叫絕!!!!)

 

 或說 :  我常對存在主義感到懷疑 , 因為我不常感到噁心...

 (這句實在超級有梗的)

 

 這2句我都認為是超高級的笑話!!!   但要了解  可能要對

卡夫卡面對父親糾結一輩子的自卑情結,

沙特在"存在主義"的哲學地位,  和他寫過一本書叫 "嘔吐"

有所認知  才能懂其幽默處....

 

 

這是他最了不起   卻也最難以大眾化的一點

 他就是知識份子   所以他的台詞實在是天馬行空 博學多聞到 

 常常你不懂他諷刺的點是什麼(甚至連他說的名詞都沒聽過)

 但是相對的  如果這些譬喻一旦   你懂得 

 獲得的樂趣, 絕對是無法在其它電影獲得的....

  

但話說回來其實因為台詞非常多 , 所以你不懂一些句子 也沒關係

 你不需要因為 沒看懂一些話耿耿於懷 而分心, 

 重要的情節推動   它是不會說得不清不楚的

 而且它的台詞 就算你吸收不到全部 也依然絕對夠棒

 (基本上woody allen 台詞  真的能全看懂的人   絕對是極少數 !! )  

 

 

還有它的節奏性是很好的, 它很成功的讓台詞 把故事帶起來

 而不是 讓太多對白而把故事性弄垮

 而且它真的非常有趣  

 他的笑話就算不那麼引經據典時   也依然都很正點

 

譬如:

 自白:  我的感情生活糟透了,

我最近一次進入女人身體是....  參觀自由女神像XDD

 

 或是跟女友吵架, 他覺得很低落 ,

 便跑去亂攔路人情侶 問: 妳們看來很幸福  是怎麼辦到的??

當路人說 : 因為我們很膚淺 沒什麼想法 ~   他才釋懷  (酸透了XDD)

 

 

 簡而言之       它是一部非常聰明     卻很輕鬆  

且對生活體驗與細節 描述得極為深刻的電影!!

 

 

annie-hall-cine.jpg

 

 常有人問我最喜歡的電影是哪一部

 我從來無法肯定的說是哪一部  

 但它總是我會馬上聯想到  的其中之一...

 

 最後  讓我引用片尾他提到的笑話

 

 

Thisguy goes to a psychiatrist  

 

 ( 一個傢伙 去見他的心理醫生 )  

 

  and says, "Doc, my brother'scrazy.   He thinks he's a chicken. " 

 

 (說:  我弟弟瘋了   他以為自己是隻雞 )

 

Thedoctor says, "Why don't you turn him in?" 

 

 ( 醫生說: 你怎麼不帶他來??)

Theguy says, "I would, but I need the eggs. " 

 

 ( 那人說:  我會 , 但我需要蛋  ) 

 

 

 

Well,I guess that's, now, how I feel about relationships. 

 

 我想  這就是我現在對男女關係的看法 )

 

 

They'retotally irrational, crazy and absurd.

 ( 它是最不合理  瘋狂  且荒謬的... )  


But I guess we keep going through it...

 (但  我猜想   我們還是會繼續經歷到這些...  )

 

becausemost of us need the eggs. 

 ( 因為...          我們 大都需要那顆蛋.....   )

 



我真的非常喜歡最後這段收尾的譬喻  (雖然當年這句我看了好幾次才看懂)

這是一段非常充滿現實無奈 卻夾帶著溫柔的自白

 既使我們多麼尖酸刻薄   或自認看透這一切

 我們大都    終究還是必須經歷 感情這最不理性的一塊…

 

畢竟 我們這些凡夫赤子 

 最終 

還是需要那顆蛋….  

 

 

diane_keaton2.jpg   

 

  

 

其實

Woody Allen  的電影  對我而言常有一種奇妙的氛圍

雖然他的電影大部分  整體是幽默的走向  ,   

但是 在笑完以後     回想起來卻常莫名感覺有點哀傷  

 村上春樹書裡曾有一句我很喜歡的話  是這麼說的

 

深深的悲哀裡  總包含著些許的滑稽  "

 

這句話也總讓我聯想到  Woody Allen 的電影

 其實   我想畢竟   生命的本質還是偏向悲劇吧..   

但他卻以幽默的角度    去諷喻  去探討 去挖掘 ... 

試著去捕捉那悲哀裡的滑稽剎那 ,  且將它放大 ,千般諷嘲

但又無奈的身陷其中難以逃脫..       

 

因此看他的電影  你會笑    但通常不單單只是笑    

常不自覺中又感到悲傷   或無意識的就被埋了許多想法與 感觸….

關於他的作品  雖然不至於每部 都一定那麼優秀     

卻   總會有令人驚喜或沈思的話語 ,    及一些極具創意的故事 或想法....  

 

如果有機會   我想他的電影終究是很值得一試的!!!

它一定不適合每一個人       但試試又何妨呢

 而從那部開始呢 ??    

我想   "  ANNIE  HALL "

一直都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Annie_Hall.jpg  

 

 

 
PS:
雖然這樣強調顯得有點花癡狀XD,  但他老人家真的是我心目中的天才

 他因為很不給奧斯卡面子   從來不參加

(一直到2002年因為911 才例外去過一次  替他心愛的紐約致詞)   

 當年 ANNIE  HALL 入圍一堆獎    他明明也沒事 

 卻寧願待在紐約跟他的樂團在酒館吹樂器也不鳥評審  

 搞得從此以後,  聽說 評審 盡量不給他獎,  免得丟自己臉    

但迫於無奈

(當電影一直獲得各界好評,各地獎項時, 想對它不理不睬是很困難的XDD)   

 

還是讓他老人家  入圍了6次最佳導演 !!  

 14次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

 (這什麼鬼記錄!! 他是影史入圍次數最多保持者 應該也不太可能有人能超越了 )

 

更難無可貴是  已快80歲的他到 如今依舊每年拍一部電影  

創作力之旺盛 實在是可怕

所以說啊

酸老頭   我真的好崇拜你喔!!!!!

 

121473-woody-allen-en-concert-a-dresde-637x0-3.jpg

 

 

 

 

arrow
arrow

    freeov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